所谓成长,就是不断回顾过去。 回顾自己听过的故事、看过的书、付出过的努力、度过的生活。 如果你觉得自己当初做的不够好,那就说明你这段时间获得了成长。

这个成长体现在你下一件事、下一段经历、下一段生活中。如果这段回顾凝结的文字,能给我以启迪、能让关心我的人不遗漏我的这段时光,那就是这篇总结之于我的全部意义。

2019 年,变化成为贯穿我整个年度的主题。离开电信换到了北理工科技园内的一家公司,蹭了多半年的学校食堂与操场;工作方向也从 OC Swift 转变向了 cocos2d js 混合原生。在熟悉新的开发方式上亦步亦趋, 自我学习上却略显惫懒,一整年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输出。

2019 我读了哪些书

穆斯林的葬礼、杀死一只反舌鸟、当我谈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、刺杀骑士团长、霍乱时期的爱情、
夹边沟记事
原则、自控力、拖延心理学、蒂姆库克传、坏血、
长安十二时辰、主角、嫌疑人x的献身、白夜行。

今年小说读的居多,受到的触动影响也蛮大。尤其其中的三本:
读完村上的谈跑步,开始每天下班去北理工操场跑步,坚持跑了四十多天伤了膝盖,最后跑步也无疾而终;

看完穆斯林,了解了回回的文化与历史渊源,更被新月与楚雁潮的爱情所打动。尤其是被那首梁祝小提琴曲所触动,进而引领我投身于学小提琴之路,这个待会再讲。

夹边沟带给我的更多是对革命领袖 阳谋 的不解、对 “大鸣大放” 政治运动中下放到劳改农场人们所遭受的超脱想象的艰苦生活,同情与触动,对那段封尘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。
或许自己不该在 19 开年就读这么沉重的书,导致一整年都感到分外压抑。

2019 我工作学习状态如何

由于换了新公司,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与学习新的开发技术耗费了大半工作精力。到现在还不太习惯 jscocos-2d 相结合的开发模式, 时常困惑自己写的代码是 MVC 还是面向过程。

cocos2d 导演 Director 掌控场景 Scene, 场景 Scene 添加图层 Layer,图层 Layer 放置精灵 Sprite。而各个节点 Node 对象却弱化了数据模型 Model 这一概念,导致我编码时完全丢失了 MVC/MVVM 的代码结构 (也可能是我刚入门太菜,还没接触到这些概念 >_<)。

iOS 上今年读了 YYKit 的源码, SDWebimage 刚看到一小半。Coursera 上拿到两个证书,第三门到现在也没挤出时间完成。也没完成去年立下的文章输出的 Flag (打脸ing…)

2019 我度过了什么样的生活

今年受 穆斯林的葬礼 的触动下半年开始学小提琴,这种乐器还是挺难上手的,尤其是自学的情况下。音准难以把握,左手反手换弦磕磕绊绊。断断续续学了小提小半年,和之前不到 7 点就到家不同,新公司下班比较晚,到家时间腾出的比较少,截止到现在也还停留在单右手拉空弦的阶段。

今年玩的最多的游戏就是健身环大乱斗,健身环真心推荐,尤其是对我这种每天久坐,没有运动量的人,从 10 月下旬到手到现在已经坚持打卡 50 天了,每天下班后来上半小时的健身环,如果有时间和精力再拉上半个小时的小提琴。虽然体重没有下来但明显能感觉到肌肉的增长。

今年去了两次古北水镇、 一次上海。摄影是备受冷落的一年,拿着单反外出,相机常常因为自身笨重而又广角太小,躲在包中羞于见光,全年竟一张片都没出。

另外,今年开始尝试骑行上下班,从三月入职新公司始,全年坚持了 9 个月风雨无阻,最后折在了严冬寒风手里。
骑车比地铁来说,少了最后一公里的痛点确实要方便上不少,整段路程从上地出发途径体育大学、清华附中、清华、北大、人大最后到达北理工。全程 50 分钟,9 个月下来里程达到了 5000+ 公里。

2020 我有什么打算?

Flag

LeetCode20 道题,输出 3 道题解
iOS 源码输出 3 篇博客
学会拉 3 首曲子 (暂定 小星星变奏曲 the rain很久很久以前)
摄影出 3 张片

书单

非暴力沟通、上帝掷骰子吗、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、深度思考、思考快与慢.
设计模式-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(当前进度 30%)、
资中筠自选集(当前进度 20%)、
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(当前进度 20%)、
设计模式之禅(当前进度 30%)、
乌合之众(当前进度 40%)